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中藥與西藥

目錄 




四物當歸地芍芎,血家百病此方通




四君子湯中和義,參朮茯苓甘草比

腸絞痛讓寶寶嬰兒愛哭鬧-夜哭~圖解吳茱萸

湯頭歌訣

人參敗毒散   開刀後正氣不足之腫痛
正氣不足、不易鼓邪外出,故補氣兼解表藥合用,以扶正兼祛邪。
《醫方集解.人參敗毒散》:「治傷寒頭痛,憎寒壯熱(高燒),項強睛暗,鼻塞聲重,風痰欬嗽。及時氣疫癘,嵐瘴鬼瘧。或聲如蛙鳴,赤眼口瘡,濕熱流注,腳腫腮腫,喉痺毒痢,諸瘡斑疹。」
李深浦說
西藥的抗生素、消炎藥要治療鼻子、牙床、四肢組織壞死,往往吃到患部腫消了,胃腸跟肝臟的酵素、元氣也都消了,所以病人常常服藥後感到全身無力。
中醫則會用一些溫熱的藥物來帶動寒性的藥物,所以吃起來,寒性的藥可以殺體內的病毒,溫性的藥則可以補病人的元氣,強調的是升清氣、降濁氣、補血。
舉一反三
西藥的抗生素可以搭配溫性的中藥以補病人的元氣。
但是西藥與中藥不能搭配使用嗎?


長期吃消炎藥,的確可以殺死病毒,但體內很多的益菌也會被抑制,反倒可能讓體內的氣沒辦法正常運行。
李深浦說,黃連、黃岑、大黃這些都是苦口良藥,但有時候是血液裡面有病毒、內臟裡面有病毒,可吃的藥是在胃腸裡面,這個藥能不能用另外一種力量把它引到血液、內臟去,使內臟跟胃腸的氣可以產生一種協同作用,讓胃腸裡的消炎藥也能在血液、內臟裡發揮功效,又可以把毒素藉大、小便排出體外。
特別在中醫理論中,這一類消炎殺菌的藥物不能長期服用,因為良藥也是藥,而藥在治療效果之外,也有一定的殺傷力,尤其這類消炎藥多屬寒性,多是治療用藥而非保養用藥。
如果缺乏這種協同用藥的概念會怎樣?李深浦說,西醫目前就有這困擾,西藥的抗生素、消炎藥要治療鼻子、牙床、四肢組織壞死,往往吃到患部腫消了,胃腸跟肝臟的酵素、元氣也都消了,所以病人常常服藥後感到全身無力。
科學中藥與農藥、重金屬成分
濃縮科學中藥裡較好的粉劑。濃縮的定義是藥材經水煮後再製成粉劑,水煮可去除黃趜毒素和農藥、重金屬成分等。藥粉沒有這些物質存在,醫師用藥才有方向,不會受到這些因素干擾,而造成用藥無效、反效果或病情惡化。仙豐牌的科中就是經過水煮的。詳細的說明請見漢唐中醫倪海廈[多年來我使用的濃縮科學中藥粉劑]一文。


咖啡
芳香中藥化解暑氣 化濕濁(濕濁困脾胃)、開脾胃
脾主消化
胃口指意念上的食欲
正反利弊得失

咖啡竟有17個養生功能咖啡豆來取自咖啡樹的果實,色紅赤屬火,入心,氣焦苦,併入大腸徑。性味辛甘苦澀,炒燥焦。甘醇味有補養及緩和作用,能緩和疼痛,辛味發散行氣作用,
芳香提神醒腦
開竅醒神;芳香藥又有芳香辟穢,開竅啟閉,蘇醒神志的功效,
能通過腦血屏障,
麝香、冰片、蘇合香、安息香、樟腦等都是芳香開竅的代表藥,主治邪蒙心竅,神志昏迷的病證。

治療表風熱、頭痛、
苦味有燥濕(苦入心屬火,火燥濕)
與瀉下作用,能治療熱症或濕症。

脾濕的人,消化系統會變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