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

徐文兵解讀黃帝內經3_1

徐文兵解讀黃帝內經3《中國之聲》《國學堂》之發現中醫太美(第三期) 


梁:徐老師,你好!
徐:梁冬好! 聽眾朋友們大家好!
梁:這兩天呢我們也經常收到一些反饋意見,很多的聽眾朋友們都說,想不到啊,《黃帝內經》是一本聽起來很深奧,但是,聽徐老師一講起來,又如此有趣的一本書,而且,想不到你們可以把一本《黃帝內經》的第一章《上古天真論》的前兩篇用兩個小時才剛剛蜻蜓點水地講了一下,這足可見中國傳統文化真叫微言大義呀!
徐:沒錯。
梁:對,就是說,任何一個看似好像不是很經意的一個字就能夠傳遞那麼多的信息。 比如說,在前兩週我們講到“弱而能言”,說黃帝這個人“弱而能言”,“言”這個字它就不是“語”,也不是“弱而能語”,徐老師跟我們講,“言”那可是有系統、有組織地講話,而“語”呢叫“牙牙學語”。
徐:對。
梁:通過一個小小的事件,我們看到字和字之間差別實在太大了。 在今天我們繼續往下講《上古天真論》第三段時,我想給大家稍微複習一下前兩段的東西。 以前有一個人叫黃帝,很聰明,從小就接通天地線,而且,講得很清楚,就是說,以前的人,在《黃帝內經》成書之前,我們稱作上古時期的人,能夠輕輕鬆松活到一百二十歲,為什麼能活到呢? 是因為他們能夠讓自己的生活規律,和天地的規律在一起。 今天我們接著《上古天真論》繼續往下聊。 徐老師,《上古天真論》第三段說:“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,皆謂之虛邪賊風,避之有時,恬澹虛無,真氣從之,”大概的意思依我看來,古聖人往下教育說“虛邪賊風,避之有時”,我想請問,什麼叫做“虛邪賊風”?
徐:這樣,“虛邪賊風”它是兩個含義:“虛邪”, “虛”的反義詞是“實”,“實邪”,什麼叫“虛”呢? 我們先看一下“實”,我們平常說一些話叫“眼見為實”,就是凡是你能肉眼看到的東西都叫“實”。 這種“實邪”包括我們的物質層面,包括我們用顯微鏡能看到的細菌和病毒,它是有形有質的,這些都叫“實邪”。 而“虛邪”是形而上的東西,它是一種物質之上推動物質運動的一種能量,包括含有一種信息,所以,這種“虛邪”跟這種天地變化有關係。
梁:能不能稍微舉一個例子。
徐:比如,我們老百姓經常說的,“上火了”,“著涼了”,“火”是什麼? 是一種能量,“著涼”,寒氣,也是一種能量,它並不以物質的形式存在,但是它同樣能傷害你。 所以,中醫把這種外面對人身體影響的六種原因叫“六淫”, “淫”是過分的意思。 我們講“風”,“寒”,“暑”,“濕”,“燥”,“火”,這是一種“虛邪”,因為你看不見它。 很多人說:“我能看見風。”你看不見風。
梁:你看見的是空氣流動帶動的塵埃。
徐:那些塵土啊,或者是凝結在空氣裡面的水蒸氣,你能看到,這叫“風邪”。“風”,“寒”,“暑”,“濕”,“燥”,“火”,這都是“虛邪”。 梁:我們可不可以這樣理解這個事情,比如說,有人說,梁冬你長得實在是太英俊了,那我當時就當受到了“虛邪”,它也不是物質,但是我肯定內心產生了一種快樂,這就是“虛邪”嗎? 徐:沒錯。 我們經常說一句話“良言”,就是“惡語傷人六月寒,良言一句三冬暖。” 這其實對人的身心都會產生影響,那麼他說的這句“良言一句”和“惡語傷人” ,這也是“虛邪”。 所以,我們應該認識到,在物質層面之上還有一些東西的存在,這就是中醫和現在某些學科的一些區別。 梁:這個道理,我覺得現代的科學慢慢也能講得清楚了,比如你看,這個互聯網傳遞的東西,它其實傳遞這個信息過來,比如你網上打開一篇文章,它好像是個物質,其實網絡傳過來它怎麼會是文章呢,它只不過是個信息而已,所以說“虛邪賊風”這個“虛”太深刻了。 徐: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。
梁:但是它存在。 徐:它存在。 所謂“邪”,我們指相對人的正氣而言,就是說,你活著,作為你個體的人,你的身上存在一股正氣,孟子講要“養吾浩然之正氣”。 它有它的波長振動頻率,所有跟它這種波長振動頻率不協調不一致的,這都叫“邪氣”。 或者跟它的方向,你本來想往東走,但是另外一種力量想把你往別的方向引,這就叫“邪”。 我們應該把這種無形的,會使我們的思維情感產生錯誤方向的或者錯誤力量的這些東西,應該意識到它的存在。。 。 。 。 。 這個說中醫科學不科學,本身這個命題叫偽命題。
梁:“虛”,是指摸不著看不見,但是的確對人們產生影響的東西,比如說善良的吹捧它也能夠讓人家感到心裡溫暖,它也會有正面的健康的。 所以家裡面夫妻的關係,一個聰明的老婆應該經常吹捧她老公,這樣的話她老公才會健康長壽。
徐:對,缺什麼想什麼,梁冬這也是有感而發。 我們講的外因叫“六淫”,內在的病因我們叫“七情”,就是“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”。 所有能引起你情緒波動的這種能量或者是信息,這也叫“邪氣”。 讓你大喜,讓你大悲,讓你大怒,或者讓你大驚、大恐,這都是“虛邪”。 所以《黃帝內經》說,這種“虛邪”後面接著一句話叫“避之有時”,你不要迎著去上,你要躲它。
梁:所以很多人都說《黃帝內經》在某種程度上說,它整個的哲學思想還是和道家的思想是比較接近的,徐:不是接近,它就是一脈相承,我們叫道家學說叫黃老學說嘛,這就是道家,黃就是指黃帝。
梁:所以,為什麼後世有一些中醫不能發揮作用,我估計從根兒上講,其實是和很多中醫後來接觸了儒家思想,或者說,他不能夠
徐文兵解讀黃帝內經3(2)
徐:不是接近,它就是一脈相承,我們叫道家學說叫黃老學說嘛,這就是道家,“黃”就是指黃帝。
梁:所以,為什麼後世有一些中醫不能發揮作用,我估計從根兒上講,其實是和很多中醫後來接觸了儒家思想,或者說,他不能夠完全地理解道家思想的真諦所帶來的。
徐:沒錯,背道而馳。
梁:實際上,有些朋友認為道家是一個很虛妄的、很消極的一種思想,但實際上來說,一種看不見的市場的手,它其實就是一種對本身真理的一種尊重。 徐:道家是入世的。 梁:其實是非常入世的。 (導引:不扭曲,不變形,知道自己是誰,從哪裡來,到哪裡去,上古時期的生命智慧,《黃帝內經》幫你輕輕鬆鬆活到一百二十歲。)
梁:好,我們繼續聊到《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》裡面講到的“虛邪賊風”,“虛邪”之後的“賊風”那又是什麼東西呢?
徐:“賊風”它是相當於,這個“賊”,我們講是偷偷摸摸的,不是正大光明、堂而皇之的,就是春風拂面,春面不寒楊柳風,這是正經的風,它不會對人帶來傷害。 怕的是什麼? 比如說,人睡著了,小偷偷東西都是趁你熟睡,趁你不注意的時候,他突然進來了。 所謂的“賊風”,就是說,當人精神或是意識放鬆的時候,這時候刮起的那個風,對人傷害是最大的。 就是說,我們身體本身就有一股保衛自己身體的力量,或者叫能量,我們叫衛氣,這個“衛”是“保衛”的“衛”。 可是人在睡著的時候,這個衛氣就收斂到體內,這時候人就要蓋衣服蓋被子,但是有些人喜歡蹬被子,或者夏天的時候喜歡開著窗子開著空調睡,這時候吹來的風,在你衛氣虛弱,你失去防守的情況下,對你傷害是最大的。 所以,有些人,小孩子蹬被子,第二天就流鼻涕感冒,很多人就是疲勞以後,再一吹上風,就容易出現面癱,所以這種風,在人不注意的情況下侵害你的風叫“賊風”。
梁:這讓我明白了為什麼同樣的室溫,我坐著的、躺著的我都不感冒,一睡著,溫度也沒變低,為什麼我就會感冒了呢? 我一直想不通弄不明白。
徐:外面溫度沒變你變了。
梁:因為人睡覺以後,我們身體的衛氣收斂(到體內了),重新進(到身體裡)去了,就像哨兵就回去了,所以,我們平常感覺不到的風就對我們身體造成影響了。 問題就在於我們是不是能夠隨時提高警惕,很有道理。 所謂的“賊風“就是我們自己的身體沒有註意的時候,它同樣也存在的,當我們的身體提高警惕的時候它就侵犯不了我們,我們沒有警惕的時候,影響我們的叫“賊風” 。 文章後面講,“虛邪賊風,避之有時”,為什麼叫“避之有時”呢?
徐:這個“虛邪“呢,古代講五運六氣,它是通過一套計算方法計算出來,在什麼時候哪“風”,“寒”,“暑”,“濕”,“燥” ,“火”,哪種能量會變得突然增強,對人的影響就大。 所以我們經常會算,初之氣,二之氣,三之氣,從大寒以後開始算,就預測一下,這時候你要計算,這叫“有時”。 最起碼我們應該根據四季的變化去知道,春天多風,春天的風是往上走;而秋天的風具有肅殺之氣,秋風掃落葉;夏天多暑多熱,而秋天多燥,而冬天多寒。 你要根據時令的變化,去避在那種季節下盛行的那種“邪氣”。 另外就是說“賊風”我們要避,不是說正面應對,或者是要征服自然、改造自然,不要迎著“賊風”去。 我看到幾個例子,我的病人裡面,比如說得關節炎,我們知道騎摩托車人容易得關節炎,但你記住,他得關節炎絕對不是在冬天得的。 因為冬天他知道,穿個皮褲啊棉褲啊護膝把自己包裹很嚴,他往往是在夏天,人的腠理開放的時候他騎著摩托車兜風,這時候(風)就進去了,這種人得這個病就是對“賊風”沒避,而且,他人為地製造“賊風”。
梁:對,他騎著摩托車迎著風走,所以,拉風少年其實到後來都是有關節炎的。 徐:豈止是關節炎。 還有,比如說我們在廚房炒菜,本來熱火朝天、汗流浹背,然後突然想起冰箱裡有個菜沒拿出來,一開冰箱一伸手,就那麼一下,“賊風”就進去了,“虛邪”就進去了,很多人得病就是這麼落下的。
梁:我聽說很多人都是因為夏天開空調落下的問題。 徐:這種“賊風”都是人造“賊風”。 我們這是叫“引狼入室”,把賊召喚到自己家裡。 夏天本來是腠理開放,應該多出汗,然後宣洩皮膚,流露真情的時候,結果我們就把自己落在一個溫度特別低的房間裡,所以這就落病。梁:所以,李光耀曾經說過,空調是人類最大的發明,我們其實也可以補充一下這句話,空調也是導致現代人很多的本來不應該在夏天得病的主要原因。 剛才這句話《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》講,“虛邪賊風,避之有時”。徐:第一要避之,第二要有時,按照時間段,比如說,我們剛才講了“賊風”容易在你晚上睡覺的時候,那即便是在你午休睡覺的時候你也不應該開個電扇或吹個空調。 梁:我聽說很多老年人,為什麼老中風,面癱,往往是中午睡覺的時候,覺得挺熱開個風扇,結果徐:一醒來,半拉身動不了了。 梁:而且有時候,因為一陣兒女來問候的電話聲,一驚一嚇,然後,就出現問題了。 徐:唉,你說這個問題很對,我總是勸我的病人睡覺時候要拔座機關手機,這種在熟睡的時候突然驚醒是最傷神的,這種“賊”,這種“虛邪”更厲害。 可是很多人說,我們公司24小時要我待機,讓我不許關機,那就是為了工作而捨命,沒辦法。
梁:這個事情正好我們同事在旁邊,咱們就不要提了,好吧! (齊笑)。 好,說過了“避之有時”,後面又講,說這個保持健康,要“恬澹虛無,真氣從之”,我們以前覺得這句話很淺,無非就是說你沒有那麼多的慾望,少掙點就少掙點,少花點也無所謂,但是我老覺得吧,自從跟你聊了天以後,發現《黃帝內經》就沒有半個廢字,它絕不會那麼簡單地講的,所以“恬澹虛無,真氣從之”,此話怎講呢? 徐:第一,我們說一下您剛才說的沒慾望,沒慾望是符合那個“澹”, “澹”是平淡、淡泊,沒有太高的慾望。我們現在社會總是講攀比,講互相要競爭, 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