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

拒絕老年癡呆為自己的生命負責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目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老年癡呆的相對是頭腦清醒、耳聰目明、多聞強記

下文取自 藥師經的濟世觀(南懷瑾先生講述)


阿難多聞強記


‘汝今能受’,你現在能夠接受這個道理。阿難是釋迦牟尼佛的兄弟,同宗親叔伯的兄弟。阿難在佛在世時,多聞第一,學問淵博,記憶力好,佛在那裏說的話,他都記得。所有我們今天看到的經典,都是靠阿難記憶的功德記錄下來的。但是他在佛在世的時候,沒有悟道,在十大弟子中,只是多聞強記而已。

多聞強記是智慧與文化的傳承力量與方式。

修定可以 頭腦清醒、耳聰目明



如果修定方法正確的活,自己的心身必會得到利益。譬如說頭腦清醒、耳聰目明、呼吸深沉可入丹田、四肢柔暢,連粗茶淡飯也會和山珍海味一樣的好吃;如果原來有 病的人,也會不藥而愈,精力也覺充沛。修定到了這一步,應該注意減少消耗,如果犯行淫欲,就會造成氣脈閉塞,心身都會得病了。

頭腦清醒、耳聰目明才能多聞強記

下文取自 南師懷謹關於安那般那出入息法門的指導和開示
佛告訴他的公子:盡觀身體入息出息,皆悉知之。這個氣息,就是楞嚴經所說的風大,大家應該還記得,楞嚴經裡面的性風真空,性空真風。但這一步牽涉到大乘的修法,暫且不談。你們不要一心爬高,先要能做到守息才行。能夠在靜坐時,入息出息皆悉知之,所產生的效果,就是記憶力非常好,腦子特別靈敏。




祭十二郎文韓愈
吾年未四十,而視茫茫,而髮蒼蒼,而齒牙動搖。

4 則留言:

  1. JERRY 去年(今年) 開始 眼睛似乎愈來愈不清楚
    似乎眼睛有淚水般 要慢慢才會清晰
    這是甚麼 問題 ? 要如何解決 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早上溫水毛巾熱敷眼睛,按摩眼眶的四週和穴道,菊杞地黃丸有助益,打坐入定,精氣神飽滿,自然耳聰目明!

    回覆刪除